變更語系:簡體
中心介紹
服務團隊
黃弘君活動記錄
中華台北橄欖球隊
中國國家蹦床代表隊
中華羽球
WHO世界脊椎日
健康諮詢團隊活動
關懷弱勢團體活動
柬埔寨義診花絮
世運花絮
脊骨神經
足部保健
   ‧兒童該如何選鞋
   ‧運動對小孩的重要性
   ‧足部壓力測試儀器
   ‧矯正與保健
   ‧姆囊腫
   ‧扁平足
   ‧糖尿病足
   ‧結繭
   ‧高弓足
   ‧內八與外八
   ‧足底筋膜炎
   ‧腳的構造與機能
   ‧健康長壽始於腳
運動傷害
日常保養圖解
產品項目
遠宏部落格
台灣凱羅健康協會
Blog
衛教/活動影片
回到首頁
酸痛協會活動
月刊運動
 
         足部保健 / 扁平足

  認識扁平足

 
人體的雙腳不但承托體重外,還是人類的避震器、推動器,以及在不平坦地面作平衡器之用。而人體的足部有三套足弓;即內縱足弓、外縱足弓和橫足弓。
當人體行走或跑步時,足弓提供適度的彈力和扭力,並吸收地面的反作用力,以適應各種地形,達到吸震的效果。這三套足弓中,又以內縱足弓最為重要。內縱足弓是由五塊骨頭所形成,由後到前依序為踵骨、距骨、舟狀骨、第一楔狀骨、和第一蹠骨。其中的舟狀骨是內縱足弓最為重要的骨頭,它的地位有如內縱足弓的屋頂。所謂<扁平足>就是指舟狀骨向下移位,造成內縱足弓的塌陷,在踏地時內縱足弓消失,同時後足跟會呈現<外翻>的現象。
扁平足又分為兩種:<可逆型扁平足>和<僵硬型扁平足>。
<可逆型扁平足>是指內縱足弓在足部未踏地時仍存在,但在踏地後足弓即消失,其足部生物力學改變易造成成長偏差,不必要的疼痛等。這種扁平足可以用足部輔具來加以矯正。
<僵硬型扁平足>則是指內縱足弓無論在踏地或不踏地時都消失,其足部關節移動幅度受限容易造成行走不便、疼痛、脊椎側彎等症狀,因此只能用外科手術矯正。
   

足弓塌陷/舟骨結節突出
後足跟外翻
   
   
 

  為什麼會有扁平足?

 
形成扁平足的原因大致上可分為先天因素和環境因素兩二大類:
一、 先天因素:
  1. 先天性跗骨黏合(Tarsal Coalition):有些小朋友先天有跗骨黏合的現象,最常見的是踵骨和距骨黏合,此種黏合會造成<僵硬型扁平足>。
2. 先天性韌帶鬆弛(Ligamentous Laxity):有些小朋友或唐氏症的病童先天有全身韌帶鬆弛的現象,此種韌帶鬆弛的現象不限於足部,在身體其他的關節也會發生。
3. 神經系統病患:如腦性痲痺的病童,若肌肉張力過低,會造成足部扁平外翻(pes planovalgus)畸形。
4. 遺傳因素:有許多研究報告指出,扁平足具有遺傳性。有扁平足的小朋友,他們的父母親或兄弟姊妹也有扁平足。也就是說,扁平足的父母,較有可能生出扁平足的子女。不過臨床上也有父母親或兄弟姊妹並沒有扁平足的案例。
5. 年齡:剛出生的小寶寶幾乎都是扁平足。小孩在二歲前足弓尚未完全成長,加上小孩天生足部內側有脂肪體,一般很難斷定是否有扁平足。隨著年齡的增長,小朋友的足弓會漸漸發育出來。所以在三歲以前家長們不必擔心。
6. 性別:在國外有關扁平足發生率的文獻,都是女生略多於男生。不過這些人都是白種人。
二、 後天因素: 
 

. 太早用學步車練習步行:根據美國醫學報告指出,太早用學步車練習走路的小朋友比一般小朋友更容易得到扁平足。這是因為幼兒若過早學走路,足部韌帶的的強韌度不足以支撐體重,以致足部韌帶過度拉扯而變形,造成足部扁平外翻畸形。
2. 體重會影響足弓高度嗎?照一般人的想法,愈”胖”的小朋友可能足弓會愈<扁>;國外的文獻中也有提到類似的推測。有些研究發現,<肥胖>並不一定會影響足弓的高度。也就是說愈<胖>的小朋友,足弓不一定愈<扁>。
3. 運動傷害:足踝扭傷,造成踝關節韌帶鬆弛、足弓塌陷,如果處理不當或沒有即時處理,足部容易形成扁平的現象,甚至影響全身骨骼發育。
4. 鞋具不當:過大或過小的鞋子無法給予足部正確的支撐,造成受力不均,甚至影響足部的發育,而產生身體的不平衡性,如果發現兒童長期足踝扭傷或走路不平穩,可能足弓已逐漸轉向變形。
5.年齡增長:人類因年齡增長或身體老化,造成運動機會減少、遲緩或不運動,足弓肌肉韌帶鬆弛造成足弓塌陷。

 

 

 
 
 

扁平足的併發症

 
由於足部變形造成生物力學異常,使得足部的軟組織反覆地受到過量的負荷,因而產生慢性足部肌肉拉傷、肌腱炎(尤其是後脛肌的肌腱炎)、足底筋膜炎、蹠痛、膝痛等併發症。尤其在青春期以後,由於體重與活動度的增加,這些問題會特別明顯。值得我們注意的是扁平足在站立時會造成構造性長短腳,因而形成骨盆不正,會進一步惡化成脊椎側彎。依據文獻統計,國內學童生理性脊椎側彎的比例高達20%左右,其嚴重性不容忽視。
 

扁平足該如何治療?

 
扁平足治療的方法依小朋友的年齡和臨床表現來決定。依據國外的研究報告及本科的臨床經驗,可做如下的建議:
★ 三歲以前:除非有嚴重的畸形或嚴重扁平者,須穿幼兒矯正鞋墊(鞋)外,並不需要做特別的治療。
★ 三到九歲:正值足弓發育的時期,可穿著矯正鞋墊配合矯正鞋來矯正異常的生物力學、預防軟組織過度牽拉與過度使用,並減少因長短腳造成脊椎側彎的機會。依據國外的經驗,平均矯正期為三年,一年可矯正TMA(talometatarsal angle)5度。
★ 九歲以上小朋友:亦可穿著矯正鞋墊配合矯正鞋來預防足弓繼續塌陷,減少其對足部軟組織的傷害。扁平足的小朋友很少需要外科手術,尤其在九歲以前是不考慮手術的。
★ 成年人:也可穿著個人專屬矯正鞋墊來矯正步態及足部骨骼排列,並可減輕及預防因足部所引起的任何病變。
 
 矯正足部壓力圖 矯正足部壓力圖
 

家長應注意事項:

 
家長應注意事項:
扁平足的處理,貴在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三至九歲是矯正扁平足的黃金時期,尤其扁平足的小朋友多半沒有症狀,所以容易被家長忽略。因此平日要多注意小朋友的步態,查看是否有<內八>或<內八>的現象,走路是否容易絆倒,足弓是否有塌陷的現象。如果走了一段路就喊腳痛,或發現幼兒不喜歡走路,只喜歡坐娃娃車或給人抱,更要提高警覺,應請教有經驗的醫護專業人員,作更進一步的檢查,即時穿著矯正鞋墊作有效的矯正。即使錯過了矯正時機,仍須穿著矯正鞋墊改正其異常的物生力學,減少其對軟組織及其它關節的傷害。
 
 

網頁設計維護:達人網有限公司    遠宏脊骨神經 Your Health I C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