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更語系:簡體
中心介紹
服務團隊
黃弘君活動記錄
中華台北橄欖球隊
中國國家蹦床代表隊
中華羽球
WHO世界脊椎日
健康諮詢團隊活動
關懷弱勢團體活動
柬埔寨義診花絮
世運花絮
脊骨神經
   ‧脊骨神經醫學簡介
   ‧脊椎側彎影響
   ‧常見脊骨疾病
   ‧矯正與保健
   ‧矯正後注意事項
   ‧骨刺之預防
   ‧退化性膝關節炎
   ‧消化性潰瘍
足部保健
運動傷害
日常保養圖解
產品項目
遠宏部落格
台灣凱羅健康協會
Blog
衛教/活動影片
回到首頁
酸痛協會活動
月刊運動
 
         脊骨神經 / 脊椎側彎影響
何謂脊椎側彎?
 
人體脊椎共分為五段:頸椎(C1~C7),胸椎(T1~T12),腰椎(L1~L5),薦骨(S1~S5)及尾骨Co1。脊椎是人類的重心柱,它支撐全身,保持直立的姿勢,讓二側的肋骨在呼吸時能平均擴開。最重要的是保護中樞神經,讓兩側神經能正常輸出/ 輸入,不被壓迫。脊椎側彎可分為二種:(一)結構性側彎/ 先天性脊椎側彎 (二)生理性側彎/ 姿勢性側彎。
每一個人的脊椎從後面看是一直線,二側的肌肉组織平均發展。從側面看時,脊椎則有三個弧度。脊椎側彎的意思是脊椎從後面看是成C型狀或S型狀,肋骨變形,二側的肌肉組織大小不一。站立時頭部歪斜,肩膀一高一低。
 
為何會有脊椎側彎?
 
1.先天性脊椎變形彎斜:有些脊椎側彎它的真正原因是不明的。
2.長期保持不正常姿勢:長期背包背一邊、用一手提重物、翹腳、坐/睡過軟的沙發或床等…..
3.有些扁平足、足跟骨外翻足或高弓足的人會有長短腳的現象,長時間走路不平衡,下肢生物力學改變間接影響脊椎正確發展。依據文獻統計,國內學童生理性脊椎側彎比例高達20%左右,有許多此側彎的學童有足部異常的現象。
4.神經肌肉疾病如:腦性麻痺,脊椎膜突出,下身麻痺等…
5.軟體組織病變: Marten症候群,Osteogenesis imperfecta、Ehlers-Danlons症候群等…
6.外力因素:車禍、運動傷害、撞傷等都會造成脊椎骨半脫位(Subluxation),全身本體感能及平衡神經異常,進而產生脊椎側彎。
 
 
如何自我檢測脊椎DIY?
 
A.肩膀一高一低。
B.頭部傾斜一邊。
C.臀部一高一低。
D.站立時上下半身無法成一直線。
E.脊柱兩旁的肌肉組織長的不一樣。
F.雙腳倂攏站直,雙手自然垂下前彎,
自背後觀察背部肌肉組織有無隆凸的現象。
G.檢查足部是否有變形及長短腳現象,
走路時是否有跛行不平衡的現象。
H.身體彎下腰時,兩側肩夾骨/肋骨
一高一低(Rib hump)。
I.檢查足弓是否內垮,兩腳足弓高度是否一樣。
J.脊椎兩側酸痛點連接起來呈S形。
 
 
脊椎側彎的併發症?
 
許多數脊椎側彎都屬於後天姿勢不良所引起。據統計,脊柱側彎的發病率約百分之二至三,女性與男性發病率約為三比一,而脊柱側彎情形多數於幼年時開始產生。脊椎側彎的人會感到胸口鬱悶,呼吸不順,身體平衡性差,胃腸吸收不良,過瘦不容易長肉,雙腳使力不均造成骨盒一高一底,背部及下肢肌肉組織大小不一及雙腳足底壓力不平均等症狀。
 
脊椎側彎治療方式?
 
1.檢查站立全身脊柱X光片,可精密測量出側彎的度數,成長中的小孩側彎如在20度以下只需要做復健及觀察,每三個月追蹤一次,若平均每月超過1度,屬惡化性側彎,則需密切追蹤,至於20度到40度,除了脊椎矯正及復健外,則需配合醫療用脊椎背架來治療;40度以上時,因為脊椎矯正,復健及背架的治療效果不彰,需以手術來做矯正及固定。
2.由合格之脊椎神經矯治醫師定期做脊髓矯正(台灣大約有30位由美、加、英、澳的專業醫師回國服務),不但可使脊髓更直,並可預防側彎惡化。
3.穿著個人專屬矯正鞋墊來矯正步態,足部骨骼排列及下肢生物力學。
4.脊椎側彎的人因背部肌群長期受力不均而造成彎腰駝背,甚至腰部無力感,選擇正確護具可幫助身體挺直改變姿勢,減輕駝背及酸痛。
5.脊椎側彎患者,脊椎兩側肌群長期受力不均,導至凸側肌力下降,凹側肌力較強或呈肌肉廢用萎縮狀態,通過肌肉鍛鍊,加強凸側脊椎旁肌力,可以矯正脊椎側彎的彎曲程度。游泳對脊椎側彎的人是最好的運動,如不喜歡游泳,全身性伸展運動如瑜伽也可以。
6.正確使用倒立器,使脊椎各關節得於放鬆伸展,關節間距加大,椎間盤內壓減小,脊椎柔軟度增加,軀幹伸長給予脊椎彎弧變直的空間,同時血液提供肌肉所需營養和氧,並排除代謝廢物,為肌肉營造良好的修復條件。
7.使用軟硬適合自己的床及枕頭。枕頭過高或過低、床墊的軟硬度都會直接牽制我們的脊椎,不適合的床墊睡久了,一定會造成腰酸背痛、脊椎側彎,甚至引起骨刺。
 
 
家長注意事項
 
脊椎側彎最常發生在9歲至14歲的青少年,這是因為這時候的青少年在迅速長高,在這一時間,有脊椎側彎的青少年多半沒有症狀,容易被家長忽略。家長須督導青少年正確站立/坐立姿勢,並且注意小朋友走路的步態,查看足弓是否有塌陷的現象。透過美國高科技足壓測試器檢查可提早發現因足弓塌陷,下肢力學改變而產生脊椎發展異常。即時穿著個人量身訂做矯正鞋墊並配合全身/足部運動來改正異常的生物力學,可減少其對軟組織及脊椎的傷害。
 
 
網頁設計維護:達人網有限公司    遠宏脊骨神經 Your Health I C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