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更語系:簡體
中心介紹
服務團隊
黃弘君活動記錄
中華台北橄欖球隊
中國國家蹦床代表隊
中華羽球
WHO世界脊椎日
健康諮詢團隊活動
關懷弱勢團體活動
柬埔寨義診花絮
世運花絮
脊骨神經
足部保健
運動傷害
   ‧演講內容(一)
   ‧演講內容(二)
   ‧演講內容(三)
   ‧常見運動傷害
日常保養圖解
產品項目
遠宏部落格
台灣凱羅健康協會
Blog
衛教/活動影片
回到首頁
酸痛協會活動
月刊運動
 
         運動傷害 / 常見運動傷害

 常見的運動傷害防護問題

                                       黃弘君 脊骨神經醫學博士
Q1.為什麼飯後不能馬上做劇烈運動呢?
 Ans:有部份體育愛好者,尤其是青少年,在剛吃完飯後,就匆忙去打籃球、踢足球、游泳或溜冰等劇烈運動,這是對身體健康最為不利的作法。因為飯後胃腸道需要充分的血液供應,以幫助消化和吸收;如果飯後就去運動,身體為了適應運動的需要,血液就會流向各部肌肉中去,使得供應胃腸的血液大大減少,影響消化液的正常分泌,使胃腸對食物的消化吸收產生困難。此外,飯後胃腸裡充滿食物,由於重力的影響,在運動時會使腸胃受到較大的震動牽拉。甚至把聯繫腸胃的筋膜拉緊或發生扭轉、壞死。體質差的人或缺乏運動鍛鍊的人,還可能產生急性腹痛,甚至嘔吐、腹瀉等病症。
其實在飯後輕微的運動如走路可以幫助胃酸分泌和胃蠕動的能力,且對於胃最後的消化任務所產生的影響微乎其微。
那飯後應隔多少時間才能參加運動呢? 原則上是經常參加鍛鍊的人可在飯後ㄧ小時開始做些輕微運動;體質差的人或不經常鍛鍊的人,休息時間應該更長些,以休息兩個小時再去參加運動為宜。而且在正式參加運動之前,應做好充分的做好伸展活動,以防止運動傷害的產生。
Q2.劇烈運動後為什麼不宜馬上吃飯呢?
 Ans:人在劇烈運動時,神經系統中管理肌肉活動的中樞是處於高度的興奮狀態。在他的影響下,管理內臟器官活動的副交感神經系統則加強了對消化系統活動的抑制性影響。同時,在運動時,全身的血液也重新進行了分配,比較集中地供應運動器官的需要,而腹腔內各器官的血液供應變相對減少。這時,腎上腺素的分泌也大大增加。以上這些因素的影響,使得胃腸道的蠕動減弱,各種消化腺的分泌都大大減少。須要在運動結束後休息一段時間才能恢復正常。如果運動後急忙吃東西,就會增加消化器官的負擔,引起消化功能絮亂,造成消化不良等胃腸疾病。所以,在參加劇烈運動之後,以休息半小時後左右在進餐為宜。
Q3.運動前可以吃東西嗎?
 Ans:可以,運動員如果要在比賽前補充熱量,可以在運動前30分鐘至1小時補充能量如土司麵包、蘇打餅乾、低脂牛奶或水果都是比較好的選擇。
Q4.劇烈運動後為什麼不宜大量喝水呢?
 Ans:夏天參加運動,由於出汗較多,尤其在參加劇烈運動後,常使人感到口乾、饑渴難忍,有的人貪圖一時痛快,運動後馬上大量喝水解渴,這種做法是對身體有害的。其原因:
(1).運動時,大部分血都流向身體各部參加運動的肌肉裡去,而胃腸道的血管處於縮狀態,血液供應相對減少。如果這時大量喝水,胃腸吸收力弱,水分聚集在腸胃裡,使人感到腹部沉重悶脹,還會直接妨礙膈肌的活動,影響呼吸。
(2).運動後心臟負擔減輕,應該是得到休息,如果這時大量喝水,一部分水經吸收進入血管,循環血量相對增多,給心臟增加了額外的負擔。
(3).和水裡含有鹽分,汗水的同時排出了部份鹽分,如果運動後大量喝水而不補充鹽分的話,水分經吸收後,有一部分很快又變成汗排出,這時又會帶走部分的鹽分,加重體內鹽分的缺乏。而人體裡的水分和鹽份之間需要保持一定的比例,鹽份太少時,血液濃度會降低;為了維持體液平衡,又會加速出汗或排尿,這樣一來水分和鹽份的損失也增多,而人反覺得口渴難耐。如此循環,即使在多喝水也不能解渴,卻只能出更多的汗。
劇烈運動後有時渴得難受,並不一定身體缺水。這時的口渴,是出於呼吸加強後,水分蒸發較快和唾液分泌減少、變稠,致使口腔、咽喉、呼吸道、食管上段的黏膜比較乾燥,因而產生了口咽乾等不舒服的感覺。這時只要潄潄口,使這部份黏膜濕潤一下,在有意識地克制,那麼口渴的感覺很快就會減輕。休息片刻後,再慢慢飲一些淡鹽開水,歇一會兒,在飲一些水,逐漸補充,就不會有以上的副作用了。
Q5.劇烈運動後為什麼不能吃冷飲、冷食呢?
Ans:有的人在參加劇烈運動後,全身汗水淋漓,就馬上喝冷飲(冰涼汽水、茶飲、啤酒等)或馬上吃冷食(冰淇淋、冰棒、西瓜等),這種貪圖一時痛快的做法對身體是有害的。因為在劇烈運動後接著吃冷飲冷食會使胃腸道裡的血管突然受冷的刺激而馬上收縮。如果在平時,這種改變並不傷害,因為身體是處於正常狀態。而在劇烈運動後體溫正在升高之時,突然遇冷使胃腸血管收縮,就會引起胃腸功能絮亂,使食物不能很好地消化和吸收,引起腹痛、腹瀉。長期下去傷害更大。
另外,運動後血液循環加快,咽喉部充血,突然受到涼冷刺激,也會造成局部的機能絮亂,引起咽炎、喉炎、喉痛、聲音嘶啞等症狀。所以在劇烈運動後不能馬上吃冷飲和冷食。一般運動後可到涼爽通風處休息一會,過半小時左右再慢慢地食用冷飲冷食。


 

網頁設計維護:達人網有限公司    遠宏脊骨神經 Your Health I C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