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更語系:簡體
中心介紹
服務團隊
黃弘君活動記錄
中華台北橄欖球隊
中國國家蹦床代表隊
中華羽球
WHO世界脊椎日
健康諮詢團隊活動
關懷弱勢團體活動
柬埔寨義診花絮
世運花絮
脊骨神經
   ‧脊骨神經醫學簡介
   ‧脊椎側彎影響
   ‧常見脊骨疾病
   ‧矯正與保健
   ‧矯正後注意事項
   ‧骨刺之預防
   ‧退化性膝關節炎
   ‧消化性潰瘍
足部保健
運動傷害
日常保養圖解
產品項目
遠宏部落格
台灣凱羅健康協會
Blog
衛教/活動影片
回到首頁
酸痛協會活動
月刊運動
 
         脊骨神經 / 退化性膝關節炎

 

 

退化性膝關節炎 

 作者:陳柏芫醫學博士 

    

 退化性膝關節炎是臨床上常見的疾病,而什麼是退化性關節炎呢?退化性膝關節炎是因膝關節長期承受重力,造成膝關節面軟骨磨損、變薄,膝關節的潤滑液變少,造成關節出現疼痛、腫脹、僵硬、變形且關節活動度受限等症狀。

    膝關節是人體當中最大的關節,它除了提供我們日常生活中所需的活動度之外還必須承受我們的重量,在不同的情境下膝關節它所承受的重量皆不同,例如在站立時,它承受了幾乎相當於體重的重量,在平地行走時為體重之四倍;爬升時為體重之七倍;跳躍時為體重之十五倍。所以膝關節雖然是一個很穩定的關節,然而每天承受這樣巨大的負擔,隨著年齡增長,軟骨不斷磨損,韌帶及肌腱的彈性慢慢消失,若再加上過胖的體重及不適當的運動,亦會造成關節的損壞。

 

常見的原因:

1.膝蓋使用過度

2.肥胖

3.外傷,例如曾有股骨或脛骨骨折

4.曾接受半月軟骨切除手術

5.老化

6.體重過重

7.先天性關節結構不良

8.疾病

9.下肢力學
 不正確
(扁平足,姆指外翻等)

 

日常生活注意事項:

1. 保持理想體重,減輕膝蓋負擔

2. 避免膝關節維持同姿勢太久

3. 減少搬重物、上下樓梯

4. 減少外傷,過度疲勞

5. 避免蹲、跪的姿勢

6. 避免走路走太久,若膝蓋不舒服應立即休息

7. 對膝關節實施保暖措施(熱敷)

8. 戴上護膝可減輕疼痛

 

退化性膝關節炎保健方法:一般除了藥物性治療外,長期性的非藥物性治療(如物理治療,膝關節矯正)是一種相當有療效的方式,可以增加關節活動度與增強肌力。

1. 冰敷:可減輕發炎與腫脹。

2. 熱敷:促進血液循環,減輕肌肉痙攣。

3. 向量干擾波:促進血液循環,降低發炎及關節疼痛。

4. 輔具使用:使用護膝或助行器

5. 矯正鞋墊使用:據臨床研究,通常有退化性膝關節炎的人都有足踝問題如扁平足,姆指外翻等問題,因為長期下肢使力不當而使膝關節磨損退化。利用美國高科技電腦足底壓力分析儀來檢測、分析,並了解下肢足部的生物力學是否起了變化,再穿著個人量身訂做保健鞋()來改變下肢力學並減少膝關節的承載力,即時做好預防的動作。

6. 飲食:平時應多吃富含膠質、軟骨素,有利於關節軟骨修復的食品或營養品(固骼+容顏素),如豬耳、蹄筋、貝類、小魚乾、木耳、海帶等食品。另外Omega-3脂肪酸的食物則有助於減緩發炎,其最佳的來源是深海魚,如鮭魚、鮪魚、鰹魚等。

7. 關節矯正:脊骨神經醫學(Chiropractic Medicine)可以針對整體下肢關節,包括髖、膝、踝關節,以及骨盆方面評估與檢查,調整錯位的關節面,使關節面回到正常的角度,膝關節的受力面即可達到平衡,使人體的骨骼及關節處在正確的位置上,而達到人體在執行活動時減少因錯誤的姿勢導致關節軟骨的磨損。

8. 運動復健()如股四頭肌訓練、腿後腱肌訓練、外展肌訓練、直腿抬舉等運動。運動主要有三大目的:

一、是維持或增加關節的活動度。

二、是增加膝關節的肌力與耐力,尤其是股四頭肌及大腿前面的肌肉力量。

三、是協調能力與平衡能力的訓練。

 
 

 

 

 

網頁設計維護:達人網有限公司    遠宏脊骨神經 Your Health I C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