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更語系:簡體
中心介紹
服務團隊
黃弘君活動記錄
中華台北橄欖球隊
中國國家蹦床代表隊
中華羽球
WHO世界脊椎日
健康諮詢團隊活動
關懷弱勢團體活動
柬埔寨義診花絮
世運花絮
脊骨神經
足部保健
   ‧兒童該如何選鞋
   ‧運動對小孩的重要性
   ‧足部壓力測試儀器
   ‧矯正與保健
   ‧姆囊腫
   ‧扁平足
   ‧糖尿病足
   ‧結繭
   ‧高弓足
   ‧內八與外八
   ‧足底筋膜炎
   ‧腳的構造與機能
   ‧健康長壽始於腳
運動傷害
日常保養圖解
產品項目
遠宏部落格
台灣凱羅健康協會
Blog
衛教/活動影片
回到首頁
酸痛協會活動
月刊運動
 
         足部保健 / 姆囊腫

 姆囊腫  

 
姆囊腫俗稱為「大姆趾外翻」,是指大姆趾關節向外側彎傾斜大於生理角度15°的一種畸形症狀。其初期的臨床症狀為大姆趾關節的蹠骨隆起、腫大、易長繭。當其關節發炎時,有紅腫疼痛的現象。嚴重變形者,大姆趾僵硬,無法彎曲或伸直,並且擠壓到其他腳趾,導致腳底疼痛。
 
引發姆囊腫的主要原因:
1. 遺傳因素:有許多研究報告指出有姆趾外翻的小朋友,他們父母親或兄弟姐妹也有大姆趾外翻。
2. 先天性神經系統病患:神經肌肉病變如馬芬症候群、Down’s症侯群等,因足部肌肉張力不平均,造成大姆趾變形。
3. 關節炎病患:如類風濕關節炎及退化性關節炎患者也易有大姆趾外翻之併發症。 
4. 外力撞傷/足部重建手術: 撞傷/足部手術引發足部骨關節結構異常,改變足部生物力學。
5. 扁平足/足跟嚴重外翻: 扁平足/足跟外翻這一類足型因足底肌力下降,足底機能降低,造成足踝關節生物力學變化、不穩定狀況而引發大姆趾外翻、變形。
6. 穿著不合腳的鞋子:目前市面上流行的尖頭巫婆鞋、厚底高跟鞋或足跟過高的鞋子,造成腳跟不穩定,腳趾伸展與活動不易,破壞足部生物力學。使行走時全身重量落在前足底,腳趾會因身體的重量壓迫逐漸造成姆趾外翻的現象。嚴重者,大姆趾擠壓到其他腳趾,並嚴重腫大、疼痛、變形。
 
 
  改善方式: 
  長期穿不適當的鞋子易造成姆指外翻而引起發炎、疼痛。買鞋時應選購一雙讓腳趾有足夠空間活動的寬楦頭鞋子、勿過窄、並減少鞋面對姆趾所造成的壓迫。不可穿高於2公分的高跟鞋,並選用正確足弓設計的標準鞋墊,其鞋墊須具備較強的吸震、減壓效果,讓你在行走時足部所承受全身重量均勻分佈於腳底,而不會因足底壓力分佈不當壓迫到姆趾,造成韌帶發炎、鬆弛。
   
  美國足科醫學會建議姆囊腫患者在睡覺時使用姆趾矯正器。過度腫大者可用減壓矽膠軟墊來防止姆趾與鞋子的磨擦。若有紅腫疼痛情形,可用冰敷,每次10~20分鐘。手術是針對患者對足部外觀強烈的需求、大姆趾外翻的持續惡化及保守療法無法改善的患者。但預防效果總是比各種治療的效果好。所以大姆趾外翻的人可利用美國高科技電腦足底壓力分析儀來檢測、分析,並了解足部的生物力學是否起了變化,再替個人量身訂做保健鞋(墊),做好預防的動作。

 

拇趾外翻矯正器

 

 

網頁設計維護:達人網有限公司    遠宏脊骨神經 Your Health I Care